圣巢的奇妙冒险(四)

下水道的奇妙冒险 之二

警告:这一章夹带私货的说教戏份相当多(几乎全是),主要是我个人对前辈为什么“不再纯粹”的解读。不喜的话注意避雷【】

本章私设:莫诺蒙是个温柔的水母姐姐。奎若小哥是个话痨哲学虫。这些都是我的脑补,OOC依旧算我的。

 


下水道一片漆黑,偶尔有唏唏索索的声音从耳边略过,令虫十分不适。奎若提着临时从泪城路边拆下来的灯笼,赫妮特则如同在自家后花园一般摸黑前进。路上到处都是会翻身的虫子和叫声糟糕的吸虫们,还好对二虫并不能造成什么威胁:赫妮特一路不停地飞针,奎若甚至找不到拔出他那把半路捡到的骨钉的机会,只能暗自感叹凡是和容器有关系的生物都强得过分。走了一段,赫妮特脚步一顿,紧接着奎若也看到了前方那把歪歪斜斜插在瓦砾堆里的长椅。

“我猜这是小家伙的手笔。”她抬头看了看上方的通道,又看了一眼长椅下方的瓦砾,“也只有它这么热爱暴力拆迁。”

“听起来容器都喜欢这么干。”奎若笑笑,“如果那位空洞骑士也和我们一起来的话,下水道大约要被夷为平地了。”

“关于它……莫诺蒙有说过什么吗?”

“并没有,我想她对现在的状况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意见。”奎若说,“她虽然是导师,可是并不喜欢说教。更何况她从一开始就不是非常赞成这个封印……假如有谁能从这场悲剧中重获新生,她大约只会为之唱一首赞美诗。”

“我没有见过她……听起来似乎过分地温柔,和我的母亲并不相同。”赫妮特低声道。奎若顿了顿,“你是说野兽赫拉?”

“看来你想起了不少东西。”赫妮特说。

“至少包括我跟随老师学习的那部分。”奎若说,自嘲地笑了笑,“至于别的,除了几个重要的名字之外,都已经连同我本人过去的生活一起被埋葬了。”

“面具赋予虫全新的灵魂,你能想起来一部分已经很不容易。”赫妮特叹了口气,奎若则耸耸肩,“这没什么,并不是每个虫都有机会忘记令它悲伤的一切,我已经足够幸运。”

“这么说你是一个乐观主义者,这很好。”

“事实上我并不认为评价一个虫悲观或乐观是一件有意义的事。”奎若很认真地反驳,“确切地说,下定义这件事本身就没有丝毫意义。”

“这是你自己的观点,还是莫洛蒙的?”

“姑且认为是我的吧。”奎若摸了摸下巴,“我在外游历的时候看到过很多事……不过真的有这个想法还是在和小家伙一起见过莫洛蒙之后:如何评价一件事的好坏呢?老师死去了,这对我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?从我的私心来讲,我希望她一直活下去;可对她而言,这样一成不变的沉睡又是怎样的折磨……后来我想通了,打破封印这件事就和生死一样,没有好还是不好,只有做还是不做。假如我想要评判这件事,我就只能为之痛苦。

“而那一定不是老师所希望的。”

“听起来像是在逃避。”赫妮特说,“如果你无法确认一件事是否正确,又为什么要去做?我正是认为打破封印是正确的事,这才……没有阻止它去深巢。”

“也许吧。但小家伙一定没有想过打破封印到底对不对,它只是这样做了而已。”奎若慢慢地说,声音渐渐沉重,“从结果来说,它驱散了瘟疫。而苍白之王……他那样执着地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,执着地想要给予这个王国永恒的生命……但结果又如何呢?”

赫妮特无言。

“而作为祭品的纯粹容器,它又是为什么失败?”奎若继续说道,仿佛积攒了许多年的沉重终于找到了听众,“是感情吗?还是它生出了心智,学会了思考?小家伙显然并不是不会思考,可它为什么没有重现纯粹的容器的悲剧?我想了很久,然后发现我并没有明确地定义过‘思考’这个行为。”

“我开始听不懂了。”赫妮特说,“‘思考’难道不是有智慧的虫的本能吗?”

“确切地说,‘动用大脑分析’这件事是本能。”奎若叹了口气,“其实我也并不是很明白,但我认为,我们的思考和小家伙的思考是不一样的。我们思考时总是想要评判一件事的后果,想要找到一个‘长久的最优解’。可小家伙不是,它并不评判好坏,也并不考虑长久,只是着眼于面前最基础的问题,然后解决它。”

“比如我要揍它,它就反击,并不在乎我是谁,我有什么目的?”

“然后它就这样解决了瘟疫。”奎若笑了,“小姐,你比我更加有悟性。”

“其实我并没有完全理解你说的这些。”赫妮特说,“但是我想我会慢慢消化它们。”

“这只是我自己的理论,不必太在意。”奎若摇了摇手中的灯笼,“比起这些,我想我们最好先解决一下眼下的问题。”

他们遇到了一个垂直的岔路口。赫妮特看了看上方浓重的黑暗,又看了看下方深不见底的隧道,问:“或许分开找会更快一点。你选哪边?对我来说都没有什么问题。”奎若想了想,有些苦恼地说:“我选下面?我并不长于攀爬,想当初我花了整整三天才从呼啸悬崖底部爬上去。”

“我没有意见。”赫妮特说,“在这里集合?”

“好的。以找完下水道为止。”

赫妮特没有异议,掷出飞针消失在了黑暗里。奎若将灯笼绑在头巾上,谨慎地沿着管道爬了下去。

评论(1)
热度(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仪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